疫情暴雷、农民暴走、经济暴跌:莫迪能否靠推特拯救印度?

0
(0)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用她厚积薄发的力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东南亚版图上,经历过在英国殖民时期资金与技术输出后曾有一定发展的印度十分羡慕。印度一方面在模仿中国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追随美国的脚步。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经历过20年不平常的疫情问题之后,印度的领导人纳伦德拉·莫迪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新政,又一次引发印度民众的强烈不满。如今的印度疫情暴雷、农民暴走、经济暴跌,这个”网红总统”能否依靠推特拯救印度?

印度

“网红总统”莫迪

我们支持信息的发展,更支持民众言论的自由。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化的世界带给我们很多的言论发表渠道,而作为国家的领导人,也多了一种与民众交流与沟通的新方式。

以美国的前任总统特朗普为代表,就非常热衷于在推特上发表以政治和新闻热点为主的推特文章,甚至最高纪录的一天发推了200条的消息,被网友戏称为”推特治国”。而作为依靠美国支援发展起来的印度,其现任领导人莫迪也深谙此道。

在特朗普被推特平台”封杀”之后,坐拥6482万粉丝的印度总理莫迪一跃成为了该平台上粉丝数量最多的现任政府领导人,用推特这个方式影响着国家得舆论方向。

特朗普

前几天,莫迪就兴奋地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表了三条有关印度新冠疫苗首次批准使用的消息,消息一出便引发大量关注,振奋了许多当地民众的心。

所以说,莫迪在利用推特这个交流平台,实现国家舆论动向的控制的作用上来说,是颇具成效的。然而,仅依靠这一手段恐怕远远不足。

自从14年莫迪当选印度总理之后,印度就接连进行了医疗体系的改革、农业改革,以及GST税改等变革。然而,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个画饼充饥的方法被印度的人民识破,使得这个本就国内极端民族主义风潮盛行的国家漏洞愈发明显。

莫迪

千疮百孔的国度

印度可谓是一个既十分自卑又十分自负的矛盾综合体,它身处古印度文明的发源地,却丝毫没有古印度文明的精神积淀;刚从英国的殖民者手中独立出来,又时刻挂念着占领他国的领土;自身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较差,却常常依靠美国和俄国而狐假虎威欺辱周边的国家。

而最可怕的还是其民众生活堪忧、国内暴乱四起、边境局势严峻,却依旧做着想要成为南亚霸主的美梦。

而这一切,都要归咎于印度国内长期流传的种姓制度。所谓种姓制度,就是指在雅利安人登上印度大陆之后,开始流传的一种以血统论为基础,将民众划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贱民五个等级的社会阶层制度。

印度

这种社会阶层制度的存在,不仅限制了印度民众得到经济、教育,甚至政治等方面的公平性,更严重影响了印度民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等级较低的民众没有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出身高贵的人民又天生具有较大的”便捷性”,将社会限制在一种持续的惰性之中。

所以,当面对经济发展的高速期和疫情的特殊情况的时候,印度经济的发展跟不上领导人的野心而引发的问题便显现了出来,疫情暴雷、农民暴走、经济暴跌等等。而在这些问题的重重压力之下,印度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首先,如果要解决印度的疫情暴雷问题,便要建立相对完善的医疗体系。在1949年的时候,印度的确通过宪法明确规定了该国所有国民拥有享受免费医疗的权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却发现这项政策的落实并不如意。

印度的疫情

由于种姓制度的影响,获得较好的教育资源的2%的精英阶级可以从西方留学归来或获得国家的重点培养,而在学成归来之后,他们也可以到较好的私立医院中任职。

相反,公立医院中的医护人员,本身就缺乏先进的医疗知识和较好的医疗设备,再加之相对封建的思想下不断涌现出的鬼神思想影响,使得印度的很多公立医院面临以下三种问题:

第一,医疗网络覆盖面不足。在当地,公立医院的主要帮助人口是占当地人口总数近三成的贫困人群,而印度的医疗支出却连5%都没有,所以,这些依赖于医疗基础设施的公立医院根本不能帮助到所有的贫困民众。

医疗

第二,医疗能力有限。在这种供给与需求严重不匹配的情况下,便萌生出来了许多乡村门诊。他们或有以猛烈敲击头部驱魔的方式治疗头痛,或有用牲畜的排泄物涂抹伤口。造成了病痛的加剧,严重的时候更会威胁患者的性命。

第三,医疗体系效率低下。由于缺少较完善的医疗设施且缺乏专业的医生,在印度的很多公立医院里,甚至如今仍存在着没有麻醉师、儿科医师的情况,造成了印度医疗体系效率的低下。穷人们有病难医、医治时间滞后。

所以想要治病,只有去公立医院做一条道路,而悬殊的贫富差距加之超七成的自费项目,使得印度的下层人民只能选择在传染病日虐的底层社会苟且度日,恳求神灵的庇佑,加剧了印度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人民的暴动危机的可能性。

疫情

其次,如果要解决农民的暴走,那么印度就要进行相应的农业改革。农业一直是印度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在近代摆脱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之后,虽然印度的工业生产迅速发展,并以IT制造业闻名于世,但是根本上印度国民经济是以农业为中心地位始终没有改变。

而且,与印度不断攀升的人口数量格格不入的是,如今印度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仍然较低,主要依靠人力。而农民要想生存下去,便只能依靠印度政府的补贴和救助,但是这种救助也给了印度财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于是在莫迪上台之后,便开始推进农业的市场化改革,企图通过将农民和收购者和谐地放入一个相对自由化的市场里面,来建立一个相对平衡的农业生产模式。

莫迪

但是莫迪没有看到的是,由于缺少了政府的干预,农民便很快失去了与收购商之间议价的优势,农产品的价格一再被拉低。于是,人民间的贫富差距被再一次拉大,还将农民彻底变为了资本家手下的奴隶。

那么,经济暴跌的问题是否有所改善呢?在莫迪上台之初,以铁腕反腐为名头的他便开启了自21世纪以来,针对不断溃烂的腐败印度政府的打击。

16年,在莫迪的号召下,印度政府开始废除掉之前流通的所有500卢比和1000卢比,进而发行新版的500卢比和2000卢比。而按照莫迪的想法,这个举动可以极力地打击官员贪污而来的大量卢比,以及阻断印度国家境内恐怖主义武装分子手中的资本更换。

印度农民

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项政策一出,不但引发了全国信用的恐慌,使得印度很多民众因为担心无法兑换自己手中的积蓄,而对银行和当地商店打砸抢烧。

而且还帮助这些贪官和恐怖组织迅速洗钱,使印度的贪污和暴力组织的问题再一加深,加剧了印度在金融崩盘之后引发的经济暴跌问题。

所以说,如今的印度发展早已千疮百孔,这个依靠推特影响国家发展的网红总统在一定程度上是失败的。但是,莫迪为何不学习我国的发展方式呢?

印度经济

中国之路在印度行不通

我国和印度同属于有着相仿历史的人口大国,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两国都引领过世界的辉煌。且近代在经历过被殖民的时期之后,两国都在人口基数的帮助下不断崛起,走出新时代的气度。所以说为解决以上三个问题,走中国发展的道路,或许是他最好的选择。

然而,印度想要偷师学艺复制中国的发展之路的举动,却根本行不通。在这一点上,莫迪也的确做过尝试。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印度的高素质人口较少。由于印度严苛的种姓制度影响,缺少教育资源公平性的问题便导致了印度缺乏发展现代化产业的劳动者。而当今社会是以科技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如果依旧坚持走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道路,其前行路必定苦难重重。

印度人

这也是为什么印度医疗体系改革和现代化农业改革之路行不通的主要原因。

其次,印度的基础工业落后。由于当地基础工业较差且产业规模有限,印度国内市场企业的竞争力并不高,所以难以形成大规模的跨地区人口流动。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收购商可以为所欲为,肆意哄抬物价。这无疑加剧了农业改革不良的问题,并在两者之间形成恶性循环。

最后,未抓住融入全球化的时机。我国为了更好地与全球接轨,很早就开启了加入WTO的谈判,并最终通过物美价廉的产品获得了西方市场的认可。

WTO

所以说在中国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背景下,印度一方面难以扭转局势,另一方面依靠引进资源而加大成本的产品很难与我国竞争。于是,印度国内的市场便成为当地不良势力竞争的主要对象,加剧了农民的负担。

所以可以说,如今印度早已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而莫迪倘若继续坚持画饼充饥的做法,最终只能是自食其果。印度要想真正获得世界大国的地位,还要脚踏实地从实际的国情入手。

Source: 疫情暴雷、农民暴走、经济暴跌:莫迪能否靠推特拯救印度?_腾讯新闻 (qq.com)

How useful was this post?

Click on a star to rate it!

Average rating 0 / 5. Vote count: 0

No votes so far! Be the first to rate this post.

  • 1,367